导入数据...
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在井冈山举办 秦宜智出席并讲话
[团委]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查看:287
  来源:校团委

秦宜智强调,在新形势下,要善于从团的根本性问题出发,深刻认识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时代内涵和重要价值,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不断夯实高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地位,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首要任务,紧紧围绕青年学生最需要的现实需求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周志刚)11月16日上午,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省级团委的分管副书记、学校部部长和部分高校团委书记,以及来自西藏、青海地区的高校团干部共计180人参加研讨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班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团十七大的总体部署,就不断夯实高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地位,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实效,不断提高高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工作覆盖的有效性,切实加强高校共青团自身建设进行研究部署。

  尚勇在致辞中对研讨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井冈山革命历史和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江西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下一步要借这次研讨班的宝贵机会,学习兄弟省市的宝贵经验,取长补短,使江西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迈上新台阶。

  秦宜智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亲切关怀、对共青团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深刻阐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的正确道路,深刻论述了共青团工作的根本性问题和两大战略课题,对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思考和谋划共青团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和共青团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共青团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理解团的根本性问题,不断夯实高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地位。在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从团的根本性问题出发,深刻认识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时代内涵和重要价值,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需要高校共青团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时代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新要求,从高校对于人才培养的特殊地位出发,深刻认识高校共青团工作在推进素质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经济社会的新变革需要高校共青团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切实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青年学生思想引导好了,党的执政基础才更稳固;越来越多的青年经受锻炼,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党的事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后续力量。三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格局需要高校共青团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出积极贡献。要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格局新任务,更加注重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联系和服务青年学生的作用。四是共青团工作的新形势要求高校团组织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凝聚力。高校共青团整体活力较强,团员人数众多,组织体系健全,整体素质较高,更有条件为破解两大战略性课题提供有价值的探索和经验。

秦宜智强调,高校共青团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实效。目前,要着力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要解决好在多元思潮中突出核心价值的问题,用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凝聚青年学生。要清醒认识青年学生思想意识的复杂性,突出用中国梦的共同理想武装青年,把中国梦的共同理想转化为青年学生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的实际行动。二要解决好在现实问题基础上坚定远大理想的问题,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学客观理性的社会观念。当前,要重点针对青年易感困惑的理想和现实的关系、主流和支流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朝气和暮气的关系、竞争和合作的关系进行有效阐释。三要解决好思想内容与传播形式的统一问题,真正使思想引导入耳入脑入心。要注重提高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研究的思想自觉,更加注重发挥实践育人的组织优势,高度重视运用新媒体手段,注重把握思想引导的基本面。此外,还要高度重视运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熏陶、引领学生。

  秦宜智强调,高校共青团要紧紧围绕青年学生最需要的现实需求,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当前,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切实服务青年学生就业创业需求,把握好青年需求、市场供求和政府政策三者的结合,通过实施西部计划等工作项目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主动开展好就业创业培训,深化“挑战杯”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品牌工作,积极整合市场资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创造更多机会。二是要服务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把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规律,着眼于综合素质提升,深化素质拓展,帮助青年学生在校期间得到全面成长。三是要特别关注青年学生中的困难群体,包括存在经济困难、学业困难、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等问题的学生,为这些同学“雪中送炭”、提供帮助。四是要帮助青年学生形成健康的体魄,加强大学生对体质的认知教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帮助大学生增强体育锻炼的自觉性,更多地参与到体育竞技和身体锻炼中来。

  秦宜智要求,高校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一要坚持巩固和创新并重,真正扩大高校团组织有效覆盖。在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大学校园生活发生明显变化的新情况下,在巩固传统班级团支部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团建团、宿舍建团、实验室建团、网络新媒体建团等新的团建方式,不断扩大组织的有效覆盖,有效消除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团建薄弱点和空白点。二要坚持内生活力与外部动员相结合,着力提高高校团组织活力。要把握青年学生脉搏,通过先进思想引领、推优入党、多样化兴趣满足、校园文化建设等具体路径,形成有效的活动方式和内容。在“眼睛向下”的同时,还要善于“眼睛向外”,积极开展社会动员,借助社会资源,激发和提升组织内部活力。三要坚持联系服务和管理相结合,高度重视高校学生组织发展。努力构建枢纽型团组织,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引导学生组织围绕在共青团周围共同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秦宜智强调,高校团干部作为共青团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转变作风为重点,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正融入青年学生、提高业务本领、锤炼扎实作风,努力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善于做青年学生思想的引导者、就业创业的指导者、心理问题的辅导者。

  傅振邦在总结时指出,宜智同志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学校战线各级团组织要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高校共青团工作实际,迅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宜智同志讲话精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开班式上,团安徽省委、团江苏省委、清华大学团委、江西财经大学团委、西南交通大学团委、西藏大学团委等6家单位还分别围绕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新媒体应用、团组织建设、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等进行了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