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李源潮在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
[团委]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3月6日
  查看:488
  来源:校团委

2013年是共青团工作继往开来的一年。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前进方向,为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团共同努力下,成功召开了共青团十七大,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全体出席,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确定了今后5年共青团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共青团事业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年来,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落实团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高扬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旋律。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励志教育、道德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坚定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促进了改革发展。组织青年职业技术大赛、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青年志愿者行动等活动,倡导“光盘行动”等厉行节约新风尚,动员广大青年投身改革发展实践,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基层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充实街道、乡镇、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团的力量,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流动青年及行业团组织的建设,积极利用互联网等新手段开展工作,基层团建得到加强,团组织工作活力得到提升。四是服务水平有新的提高。着眼解决青少年实际困难,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五是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思想、改作风、强队伍,团干部党性修养、群众观念、工作作风得到锤炼,团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1月6日,刘云山同志主持党中央书记处会议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对共青团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关于2014年工作,党中央书记处提出了明确意见。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时代主题,牢记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一、引导青少年树立和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这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共青团最集中、最鲜明的要求,是共青团工作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必须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党中央要求共青团要牢牢把握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坚定广大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共青团要牢记党的要求,充分认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核心任务,充分认识现实社会各种思想意识影响和争抢青少年的挑战,增强为党育人、为民族筑魂的责任感紧迫感。

第一,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共青团员尤其是团员骨干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任务和发展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历史、了解国情,知道中国梦的历史由来,增强振兴中华的时代责任感。要联系青年实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国家梦、民族梦化为每个青年自己的理想梦;把追求中国梦的动力化成学习的动力、劳动的动力、创造的动力;引导青年树立对国家的信心、对社会的信心、对人生的信心,打牢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信念根基。

第二,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中央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任务,必须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共青团要按照中央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到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团队活动和团队建设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开展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教育,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生根扎根。党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时还特别指出,要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这是个非常重要而又现实紧迫的问题。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建立民族和谐文化,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共青团要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要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选树“最美少年”“最美青工”等身边道德模范,在青少年中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要引导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培养热爱劳动、艰苦奋斗、创新创造精神,在志愿服务中培养奉献友爱、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高尚品德。

第三,共青团少先队抓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教育,关键要把学校阶段抓住抓好。中央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这符合人的成长规律和认识发展规律。学校阶段是一个人理想道德启蒙、形成的关键时期,学校是青少年最为集中的场所,共青团和少先队整建制的力量主要在学校。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校阶段是重中之重。要适应青少年价值观形成规律和不同年龄段心智发育特点,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小学生主要是以“五爱”为核心的基本情感认同,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爱社会主义。中学生主要是确立基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大学生主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认同和自觉践行。要把团队的教育与学校德育和学科教学、课外活动融合起来,与科学认知、态度评价、情感培养、道德实践有机结合。青少年思想引导要实在、具体、可行,防止和克服口号化、形式化、表面化,不断提高吸引力感染力。给青少年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要讲清楚好在哪里,不能光从眼前看、从自己看或者是情绪化地看,而要历史地看、全球比较地看、科学地看。

二、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个中心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建功立业。

第一,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参与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进军号。共青团要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握党和国家大局需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把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部署上。要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我国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必由之路,坚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要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特别是与青年密切相关的改革举措,积极投身改革、推进改革。要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人民是改革主体”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时代责任,走在改革前列、勇做改革先锋。

第二,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勇担改革重任,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有许多重大突破,落实这些部署最终需要在实践中破解难题。青年人历来在改革中起着先试先行作用。要发挥青年敢闯敢干的优势,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中,立足本职承担重任,积极探索、攻坚克难。要发挥青年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的优势,围绕改革发展重点问题深入调研、认真讨论,为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出主意、想办法。要发挥青年思想解放、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优势,理性全面看待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第三,鼓励广大青年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机遇,积极创业创新创优。全面深化改革将为青年成长发展、施展才华提供更好条件、更大舞台。共青团要引导帮助青年抓住改革机遇,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要抓住国家鼓励创业、支持创新的机遇,引导大学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利用自己所学所长,创办小微企业、科技企业。世界著名的微软公司,是比尔·盖茨大学没毕业就创办起来的。最近国家出台了创业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成功,不光能实现自己的发展,还能带动一大批就业。要抓住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以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牵引,鼓励农村青年带头发展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经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鼓励土地经营权流转。这将会造就一大批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就像当年造就一大批乡镇企业家一样,青年人在农村大有可为。要抓住国家大力支持中西部和贫困地区发展的新机遇,深入实施西部计划、博士服务团,鼓励有志青年到基层、到中西部、到艰苦地区干事创业。要抓住国家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新机遇,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等创建活动,帮助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创先争优、岗位成才。要大力选树创业创新创优青年典型,在广大青年中营造劳动光荣、创造光荣、奉献光荣的浓厚氛围。青年成才有三个层次,第一是自立,第二是对社会有贡献,第三是造福公众。这与人生需要的三个层次和实现途径相吻合。首先是生存的需要,靠劳动实现;其次是受人尊重的需要,靠创造实现;最高层次是追求理想的需要,靠奉献实现。

三、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有效覆盖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把解决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有效覆盖面不足这两个问题作为全团工作的重点,抓住这个牛鼻子下功夫。共青团要深刻认识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把工作做到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第一,大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中央提出要在基层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共青团也要在基层建设服务型团组织。要把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作为基层团组织工作的立足点,以服务吸引青年,以服务活跃组织,以服务增强基层团组织凝聚力。要紧扣青年需求策划开展基层团的工作,多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青年处在成长发展的起步期,在学习工作、身心健康、创业就业、婚恋交友、人际关系等方面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有很多事可以做。现在有些地方根据青年“微需求”开展“微服务”,效果很好,应该推广。服务青年不在轰轰烈烈,而在日常持久,有针对性,做得实在。青年有困难时就想到团组织,团组织在青年中才有影响力号召力。各级团的领导机关都要加大对基层建设服务型团组织的支持。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服务力量向基层集中,服务项目向基层转移,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这几年,团中央争取有关部门和地方支持,出台了不少经费、干部、人才、项目等方面的支持保障政策,要进一步落实到基层,在基层见效。要推动完善服务体系和帮扶体系。密切同有关部门配合,促进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青年农民工就业创业,帮助解决青少年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大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力度,更好维护广大青少年合法权益。

第二,大力推进团的组织与工作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来谋划团的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中央要求,积极推进团与青年工作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加快构建覆盖广泛、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一要开拓新领域。在抓好传统领域的同时,加强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包括新文化组织、海外留学归国青年群体的团建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蚁族、北漂、自由职业者、内地少数民族青年等特殊性青年群体工作。二要创造新载体。要适应形势变化,对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等传统品牌赋予新的内涵。这几年共青团推出的关爱农民工子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有了一定影响,要进一步打造精品。同时,要继续探索创造更多适应时代特点、体现社会功能、服务青年需求的新载体。三要运用新手段。现在,文化、艺术、时尚元素对青年影响很大,共青团要充分运用视频、动漫、微电影、游戏等新手段开展工作,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四要建设新阵地。近年来,许多地方探索建设青年中心、青年汇、青年家园、新市民学校等新阵地,把活动、项目、人员打包整合、集中服务,很受青年欢迎。要适应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继续打造服务青年的新阵地。五要开辟新空间。现在手机已成为青年的“第六器官”,青年是网民的最大群体,网络在深刻改变和塑造着青少年。党中央书记处要求共青团要管网用网,开辟网上工作新空间。共青团要办好中青网、未来网等重点网站,加强与知名网站合作,做好网上舆论引导,集聚网上正能量。六要集合新资源。全面深化改革将改变和拓宽共青团获得资源的机制和渠道。要善于运用市场机制调动资源,通过社会化动员整合资源,抓住政府职能转移机遇承接资源,提高共青团的服务能力。

团干部是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的骨干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广大团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共青团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活动,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抓好教育培训,加强调查研究,懂青年、懂基层、懂社会,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要加强实践锻炼,带头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加强作风建设,走进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全团下基层、工作抓落实,保持先锋本色和良好形象。总之,团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知大局、懂本行、干实事,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党的干部,做一个合格的年轻干部,做一个合格的青年工作干部。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听取工作汇报,指导工作开展,保障工作条件。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把团的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岗位,交任务、压担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关心青年、帮助青年,激励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